28.9.13

新山一日自助游

谈起新山,一般的印象是除了寻美食和购物外,没有什么值得一游的景点。这两、三年虽到过新山吃吃逛逛数次,也想过写一篇新山游记,但总是不了了之。近日又和老友去逛了坡底老街,决定打铁趁热把念头付诸行动。

为避开周末人潮,我们的“老友逛老街”选择在周日进行。早上9点45分左右从克兰芝地铁站乘巴士到新山,过了新山关卡,通过相连的天桥去到城中坊(City Square)。

城中坊这头的入口,就是过去刮刮乐团伙猖獗活动之处。之前曾目睹一位中年妇女稍有迟疑就被一伙人团团围住,我们因有心理准备而对他们视若无睹往前直走,不稍片刻他们即无趣的折返加入围堵那位妇女的阵容。虽然替那位妇女担心,当时我们也只能在心里默默希望她不会蒙受太大损失。

城中坊(City Square)入口

这次倒是一个刮刮乐骗徒都不见,下面图中的警示牌是去年八月份拍的,这次去也没看见了。大概是因近日警方加大力度打击罪犯而销声匿迹,只是不知这次能让他们消失多久。


摘自报章的报导

进入城中坊后下一层楼,从通往大众银行方向的天桥过去黄亚福街(Jalan Wong Ah Fook)。之前也曾在这座天桥上遇见一群年轻人说是为学校还是慈善团体什么的收集名字签名,当时因对新山的治安怕怕没敢多停留。过后才从报章上得知,原来除了刮刮乐骗党,还有捐钱骗党。


印象中这些刮刮乐党徒和捐钱党徒都很年轻,也就十多、二十多岁的样子。除了少数个人性格修养因素外,这么一大群年青人没能通过正当职业养家糊口、安身立命,实非国家之福呀!


过了天桥,逆车流方向走一小段路再往右拐入一条小巷。小巷的另一头是直律街(Jalan Trus),柔佛古庙就在对面。如果对在小巷行走感觉不自在,抵达小巷之前有一座有盖梯级可达直律街。不然,再顺车流往前走到车子左转的路口,顺着 这小路走去也可走到直律街,小路的左边有一间屋子门前挂着“椰花酒”的牌子,大概是可以买和喝椰花酒的地方。


这两张照片也是去年八月份拍的。我们在巷口和马来补鞋档的华族顾客聊起来,他对马来大叔的补鞋技术赞扬有加




在柔佛古庙逗留一会儿后,我们走向古庙右斜对面的锡克庙。


接着,顺车流方向走到交通灯处转左,就是印度庙所在了。


印度庙外的商店





在印度庙外围略略参观后,我们顺着车流方向步行约5分钟到伊布拉欣苏丹楼(Bangunan Sultan Ibrahim)。


这座于1942年完工的雄伟建筑,是柔佛州政府部门的所在处。守卫没有烦琐问话就让我们进去,但交代只能在建筑外围参观,不许进入建筑内部。




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后,随意往左边漫步时发现了一座破落建筑。一般人大概不会对这样的残墙败瓦有兴趣吧?我们却饶有兴致的趋前捕捉镜头,按过去的说法,是谋杀了不少菲林;以现在的说法,则是谋杀了不少记忆卡容量。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接近中午时候,我们从主建筑右边的侧门离开,步行不到5分钟就来到陈旭年街街口。

陈旭年街

街上的这摊酿豆腐是我今天计划的两个用餐处之一。



在太阳底下走累了的我们,最后选择到邻街罗米街(Jalan Dhoby)上有冷气的西餐厅-IT Roo Cafe,吃在当地颇有名气的鸡扒。

号称售卖“全城最美味鸡扒”的西餐厅

西餐厅在正午12点才开始营业,我们抵达时早了5分钟左右,只好和另外两、三组人在玻璃门外等候。夸张的是,店门打开让我们进去时,里头接近三份之二的桌子上已摆了“预留”(Reserved)的牌子。


餐后,我们回返陈旭年街,到“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参观。为免篇幅太长,文物馆参观记就留待下一篇格文再详谈。

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

我们在文物馆内逗留了约一个半小时才离开,接下来的行程打算在老街-陈旭年街及附近走走。陈旭年街的另一头是华侨银行(OCBC)所在处,听说在旧关卡时代,过了新山关卡走没几步路就到老街这一带,所以当年这一带是很繁荣的(那个时候我几年才会踏足新山一次。因此没什么印象)。

陈旭年街(Jalan Tan Hiok Nee)

自从新山关卡搬家后,这一带人流骤减,商家逐渐撤离,老街也渐渐没落了。


有关陈旭年其人其事,以及他在新加坡留下的古迹,有兴趣的朋友可参阅拙文“2012年世界导游日。

这座红屋是陈旭年街上的地标建筑,我们经过时里面正举行一个五名画家的联展,于是顺道进去参观。







罗永泰(rotikok)的油画:嗨~风,你好~

接着,经过一家文具店。进去前我以为大家只是转一圈就会出来,没想到我们不只待了好一会儿,还各有收获。



反而在当地颇受欢迎的协裕面包厂,不论是新鲜出炉的面包还是香蕉蛋糕,我们一样都没买。




邻街罗米街(Jalan Dhoby)上也有一家传统的印度面包店。


在老街一带逛,发现一个特色是很多店铺外挂有“宣誓官”的招牌。


商家撤离,老街沉寂了

“公众写信员”的招牌


老街没落后,一些有心人士尝试为它注入新意,努力把陈旭年街打造成文化街;每逢周末傍晚开始禁止通车,让大家在步行街上进行一些文化活动。若遇到华族传统节日,节目就更丰富了。可惜对于没有驾车的我们,实在不敢于夜晚从这一带步行回新山关卡。新山治安之坏,就连文物馆的职员也不赞成我们这么做。


三点半左右,我们在陈旭年街转角处有名的锦华咖啡店喝了咖啡、吃过烤面包后,就准备踏上归程。

锦华茶餐室

距锦华咖啡店不远的路口,另有一间“华美茶餐室”,特色是有两层楼。

华美茶餐室

楼下是传统咖啡店格局,楼上空间较大,带点南洋殖民地风情。


我和H曾各别带各自的朋友到这儿用餐,却不约而同的对他们的服务态度(尤其是一位男性服务生)留下负面印象,后来也就少去光顾了。这几张照片,是2010年和H去喝咖啡时拍的。




老街一带还可见不少这类传统杂货店

回程也经过另一老店“霍有用凉茶”。有一次和几个朋友在大热天经过,一位喝了热凉茶的朋友觉得普普通通,另一位喝了冰凉茶的朋友则说味道不错。我想除了个人口味外,时机、心情、同伴都有影响吧?就像上面提到的鸡扒、锦华的咖啡、协裕的面包蛋糕等等,朋友群中有赞不绝口的,也有觉得不过尔尔的。

霍有用凉茶铺。这是去年拍的,这次经过,它橙色的部分好像已变成白钢的质地。

回到城中坊,我原来的计划是晚餐时间到附近的后巷尝过小吃后才回新,但友伴中有肠胃超级敏感绝口不敢碰路边摊的,所以我们逛了一会儿就打道回府。有关后巷小吃,在09年6月的格文“到新山吃吃逛逛之一”已提过,这里就不赘述。

每次和来自马国的同事提起到新山坡底走走,他们多给与治安极差、高度不安全、别用肩包、在路边要注意摩托车抢手、凡事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等忠告;所以尽管喜欢在大街小巷穿梭摄影,没多几个人做伴我还是不敢行动的。新山景点虽不多,我还有几个想去但未有机缘一游的,现时就耐心等待对的时机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